答:预防医院感染的基本原则有:

  1. 严格执行 《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等有关医院感染管理的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建立健全的医院感染管理组织,落实医院感染管理责任制。
  2. 按照 《消毒管理办法》和相关消毒卫生标准,严格执行医疗器械、器具的清洗消毒与灭菌,并达到以下要求:
    1. 进入人体组织、无菌器官的医疗器械、器具和物品必须达到灭菌水平;
    2. 接触皮肤、黏膜的医疗器械、器具和物品必须达到消毒水平;
    3. 各种用于注射、穿刺、采血等有创操作的医疗器具必须 “一用一灭菌”;
    4. 医疗机构使用的消毒药械、一次性医疗器械和器具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3. 制订具体措施,保证医务人员的手卫生、诊疗环境条件、无菌操作技术符合规定要求,对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进行控制。
  4. 严格执行隔离技术规范,根据病原生物传播途径,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
  5. 制订医务人员职业卫生防护工作的具体措施,提供必要的防护物品,保障医务人员的职业健康。
  6. 强调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加强抗菌药物临床使用和耐药菌监测管理,延缓细菌耐药性的产生。
  7. 建立有效的医院感染监测制度。
  8. 医疗机构发生属于法定传染病的医院感染事件,应当按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 《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进行报告和处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