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儿童和青少年急性骨髓炎需要及时诊断和适当治疗,否则可能致命或发生长期伴后遗症幸存者。急性骨髓炎需抗菌治疗,抗菌药物的选择依据是病原菌的分离培养与药敏试验。在开始抗生素治疗前,首要任务是要确认造成感染的病原菌。儿童和青少年急性骨髓炎感染最常起源于血,血培养可获致病菌,早期血液细菌培养的阳性率为50%~75%,通常在感染后24小时即可获得血液阳性培养结果。但并非每次培养均可获阳性结果,特别是已经用过抗生素者血培养阳性率更低,所以应按美国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协会(CLSI)血培养的原则和操作程序推荐指南进行急性骨髓炎患者血培养。如果有骨膜下脓肿或关节积液(髋关节),从疼痛区域行穿刺抽液进行需氧和厌氧菌培养。病原菌种类往往与患儿年龄有关:小于2个月龄的婴儿主要病原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B群β溶血链球菌、革兰阴性肠杆菌科及白念珠菌;小于3岁的儿童主要病原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金氏杆菌和流感嗜血杆菌;大龄儿童主要病原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近年来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发病率有升高趋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