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淋病患者分泌物标本进行革兰染色涂片镜检可发现,在多形核白细胞的胞质中常有成对排列、两菌接触面扁平或稍凹、呈肾形的革兰阴性球菌。部分慢性感染者、耐药菌株感染者和接受不规则治疗者的分泌物涂片中,细菌数量较少,且常位于细胞外。根据镜检作出相应报告:多形核白细胞内找到革兰阴性双球菌或多形核白细胞外找到革兰阴性双球菌或未找到革兰阴性双球菌。对有明显临床症状和病史的男性急性淋菌性尿道炎患者标本进行革兰染色镜检,若查见10~15WBC/HP且多形核白细胞内出现革兰阴性双球菌则诊断淋病,其特异性达95%。而女性感染者因阴道一些非致病菌也可表现为类似淋病奈瑟菌的双球菌形态,革兰染色涂片的形态检查不能确定是淋病奈瑟菌,故对女性感染者不推荐用涂片法作为诊断依据。再因女性淋病患者多无明显症状而延误治疗,最终发展为慢性淋病,以致标本中淋病奈瑟菌数量较少,且常位于细胞外,涂片敏感性低。故革兰染色涂片法仅对男性淋病(male gonorrhea)患者有诊断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