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抗菌药物敏感性试验的质量控制可以保证细菌药敏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满足疾病诊断和治疗的要求,实事求是地反映检验标本的客观存在以及与其他实验室的数据具有可比性。药敏试验的质量控制又分为室间质控和室内质控两方面:①室间质控是由外部机构控制实验室质量的客观过程,其目的为比较差异、改进措施、确定培训需求、客观证据、支持实验室认可、增加实验室信心和监督工具;②室内质控是为了保证检验质量的高水平,可用来评估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素质、微生物检验的标准操作、标本的取材和采集、仪器性能的优良、培养基及试剂的稳定性以及标准菌株的可靠性。诸多因素都直接影响着药敏试验的准确性和可重复性如手工操作的稳定性、技术人员的经验、抗菌药物的稳定性和细菌接种量等。因此,进行抗菌药物敏感性试验质量控制非常重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