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以肝脏炎性病变为主,并可引起多器官损害的一种疾病。它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世界性疾病,也是我国当前流行最为广泛、危害性最严重的一种疾病。实验室人员HBV职业暴露确认后处理措施包括以下方面:

(1)血清学监测:HBV-DNA定量检测、乙肝五项、肝功能等,暴露后第3个月和第6个月分别复查一次。

(2)主动和被动免疫:若抗HBs(HBV表面抗体)≥10m IU/ml,则不予处理;如果未接种HBV疫苗、抗HBs(HBV表面抗体)<10m IU/ml或抗HBs(HBV表面抗体)不详,则应立即注射HBV Ig(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200~400IU,并同时注射HBV疫苗20μg,并于暴露后第1个月和第6个月分别再注射HBV疫苗20μg。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