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HBV基因型耐药(genotypic resistance of HBV)是指在抗病毒治疗中,HBV基因组中的某些位点出现的核苷酸突变可能会导致相对应的氨基酸改变,且已通过体外表型实验证实这种突变会导致病毒对抗病毒药物的敏感性明显下降。该种HBV变异位点与HBV的耐药性有直接的因果关系,通过对这些变异位点的检测可判断HBV病毒有无耐药性。

这些突变通常在有病毒学突破的患者中发现,即常在病毒学突破时可检测HBV基因型耐药;但也可以在没有病毒学突破但有持续性病毒血症的患者中发现;少数情况下,在患者治疗前也可发生基因型耐药。鉴定潜在的基因型耐药,可将发生病毒学突破时分离提取的HBV DNA序列及其推导的氨基酸序列与治疗前患者携带病毒的序列进行对比以揭示患者体内的病毒是否发生了关键位点的序列改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