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流感染(bloodstream infection,BSI)是一种严重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生物在循环血液中呈一过性、间歇性或持续性存在,可释放毒素和代谢物质并诱导细胞因子释放,对机体所有器官包括心脏瓣膜、关节等造成损害,严重者可导致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DIC),甚至死亡。引起血流感染的病原生物包括细菌、真菌、病毒及寄生虫等,其中细菌、真菌血流感染较为常见。由于病原生物种类、数量、毒力、入侵途径以及人体免疫功能等不同,血流感染患者的病情复杂多变、进展迅速,导致病死率较高。近年来,随着有创性诊疗技术的广泛开展以及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的大量应用,血流感染发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在各种感染性疾病中其发病率居首位,越来越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