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临床会出现具备多重耐药性的菌株

答:临床耐药菌(clinical resistant bacteria)是细菌对药物的敏感性降低甚至消失,致使药物疗效降低甚至无效的临床菌株。原本对抗菌药物敏感的菌株基因可自发或通过诱导产生突变而赋予菌株耐药性;细菌产生的耐药基因可以通过接合、转化和转导的方式在不同菌株及种属间进行水平转移。菌株可以同时具备多重耐药性,包括:

  1. 多重耐药菌(multidrug-resistant,MDR),指对三类(如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β-内酰胺类)或三类以上结构不同、作用机制不同的抗菌药物同时耐药的菌株;
  2. 泛耐药菌(extensively drugresistant,XDR)指除一种或两种种类的抗菌药物之外,对其他种类的抗菌药物均表现为耐药,是细菌耐药的终极阶段;
  3. 全耐药菌(pan drug-resistant,PDR)是对几乎所有种类抗菌药物均耐药,比如泛耐药的不动杆菌属细菌,是对氨基糖苷类、头孢菌素、碳青霉烯类、喹诺酮类等均耐药。

耐药菌的出现增加了感染性疾病治愈的难度,并迫使人类寻找新的对抗微生物感染的方法。

系统医学科普站点:天山医学院,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jywd/bingyuan/kxj/cjnyj/16016.html

中华皮肤病30年研究成果

心电图学一学就会

认识人体心脏,从解剖开始!

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综合征

近视屈光激光手术矫正

适用于口腔科

做一个健康强健的男人!

智齿为萌出受阻的牙齿

内分泌与机体代谢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