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医院感染有外源性感染与内源性感染。就外源性感染医院感染而言,它的发生与传播过程包括3个环节,即感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缺一不可。而内源性感染的传播过程是感染源自身、易位途径和易感生态环境。感染源是指病原微生物自然生存、繁殖并排出宿主、已感染的患者、带菌者或自身感染者与环境贮菌源。传播途径包括接触传播、空气传播、水和食物传播、医源性传播与生物媒介传播。易感人群包括机体免疫功能受损者、婴幼儿及老年人、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长期使用广谱抗菌药物者、住院时间长者、手术时间长者与接受各种介入性操作的患者。不同地区其上述流行病学因素不同使医院感染的主要感染部位及其病原生物有所不同。如在美国,前三位的医院感染部位分别为下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和泌尿道感染。而我国大多数综合医院,医院感染部位主要为呼吸道(尤其是下呼吸道)、泌尿道和手术部位。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构成病原生物为铜绿假单胞菌、克雷伯菌属、葡萄球菌属和白念珠菌。泌尿道感染的主要构成病原生物为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属和假单胞菌属。手术部位感染的主要构成病原生物为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