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许多抗真菌药物可以损害真菌的细胞膜,干扰细胞膜脂质合成、损害细胞膜脂质结构和功能。这些抗真菌药物主要通过干扰麦角固醇合成途径的各个环节,使麦角固醇合成受阻,造成固醇前体堆积,最终破坏细胞膜结构,抑制真菌的生长。如唑类药物作用于细胞色素P450酶系里的羊毛甾醇14α-去甲基酶,使麦角固醇不能合成,而14α-去甲基化固醇的前体累积增多,导致细胞膜的结构、功能及其他酶活性发生改变。多烯类药物可以与真菌细胞膜上的麦角固醇通过氢键发生交互作用,导致细胞膜上产生水溶性的孔道,同时多烯类结构中的羟基朝向孔道内侧,使细胞膜的通透性发生改变,最终导致重要的细胞内含物流失而造成菌体死亡。

丙烯胺类和硫脲类药物可以作用于真菌角鲨烯环氧化酶,使麦角固醇合成受阻,角鲨烯聚集,脂滴沉积于细胞壁及细胞浆内,继而细胞膜破裂,细胞死亡,发挥杀菌作用。吗啉类的阿莫罗芬可以同时抑制次角固醇转化为麦角固醇中的两个关键酶,即Δ14 位还原酶和Δ7 -Δ8 位异构酶,使次角固醇堆积于真菌细胞膜中,麦角固醇大量减少,细胞膜结构和功能受损,真菌死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