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先天性风疹(congenital rubella)患儿出生后可有慢性感染,持续带病毒数月。由患儿的咽分泌物、尿、脑脊液及其他器官分离到风疹病毒即可确诊。然而病毒分离的阳性率随月龄而降低,至1岁时往往不能再分离到病毒。另外,患儿自身产生的抗风疹病毒IgM出生1个月内开始出现,至1岁达高峰值,可持续数年。因此,如新生患儿血清风疹特异性IgM阳性,或出生后并未感染风疹,而5~6个月后血清风疹IgM抗体还大量存在,均可证明该婴儿是先天性风疹患者。出生后感染风疹者,其血清的血凝抑制抗体可持续终生;但先天性风疹患儿约20%于5岁时就不再能测到该抗体。一般易感婴儿注射风疹疫苗后95%皆有产生抗体的效应,但抗体已阴转的先天性风疹患儿经注射风疹疫苗后很少发生效应,因此,3岁以上幼儿注射风疹疫苗后,如没有产生血凝抑制抗体,在除外免疫缺陷病及其他原因后,结合母孕期感染风疹史及患儿其他临床表现,可诊断先天性风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