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流行性感冒,俗称 “流感”,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流感多发生于冬季,病毒感染性较强,主要通过飞沫或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短时间内在人群中突然发生并迅速蔓延,造成不同规模的流行。流感病毒变异频繁,从而逃避人群中已存在的免疫力,不断出现大规模的流行,1918—1968年曾暴发了4次甲型流感的世界性大流行。近年来发现隶属于甲型流感病毒的禽流感病毒某些亚型可传染人类,如H5N1、H9N2、H7N7、H7N2、H7N3等。1997年中国香港报道了全世界首例禽流感病毒H5N1感染致死病例。2003—2009年间,世界多个国家都有不同规模的H5N1禽流感流行。2013年3月,我国上海和安徽等地发现一种感染人的新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7N9,至2015年1月该型已遍布我国十几个省市,导致130多人感染,近40人死亡。“流感”起病急,有高热、头痛、乏力等全身症状明显,尤其婴幼儿、老年人以及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可出现并发症,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按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当出现流感样症状就应警惕,积极进行病原学检测,一旦确诊应要求患者入院隔离治疗或居家休养,搞好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减少与他人接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