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白喉(diphtheria)是由白喉棒状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携带有产毒素基因(tox+)β棒状噬菌体(Corynephageβ)的白喉棒状杆菌溶源性菌株才能产生白喉毒素,这是其主要致病物质。感染后白喉棒状杆菌在鼻咽部黏膜处繁殖,一般不侵入血流,但其产生的大量外毒素可被吸收入血,引起局部炎症和毒血症。细菌和毒素可使局部黏膜上皮细胞产生炎症、渗出和坏死反应,渗出液中的纤维蛋白将炎症细胞、黏膜坏死组织和菌体凝结在一起形成灰白色膜,称为白喉假膜。假膜很厚且硬,呈污秽的灰色,常位于扁桃体和靠近咽喉的其他部位,假膜可以阻碍气道,有时可引起呼吸障碍导致死亡。白喉棒状杆菌有典型的形态与异染颗粒,可作为本菌的形态鉴别特征。临床应在抗生素使用前用无菌拭子采集假膜标本,尽快送至实验室进行涂片检查,用亚甲蓝、Albert、Neisser等染色法可显示菌体内有浓染的异染颗粒,排列成念珠状或位于菌体两端(也称为极体),菌体呈直或微弯曲杆菌,菌体不分枝、两边不平行,一端或两端膨大呈棒状,成单、成对、V型、栅型或呈簇状排列。假膜涂片显微镜检查可白喉患者进行快速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