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TRUST)或快速血浆反应素环状卡片试验(rapid plasma regain circle card test,RPR)的抗原由心磷脂、胆固醇和卵磷脂等按合适比例人工配制,不具有特异性,除梅毒患者外,一些非梅毒疾病也可暂时或长期地存在低滴度阳性反应,如麻风、结核、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雅司、回归热及一些感染性疾病,此外在孕妇、老年人、海洛因成瘾者、肝病患者、肿瘤患者中也可呈低滴度阳性。故对TRUST、RPR阳性需做进一步做梅毒特异性抗体试验确认。梅毒特异性抗体试验的抗原由梅毒螺旋体组成,阳性反应可以确认梅毒性抗体。梅毒经过治疗后,所有特异性抗体试验仍为阳性,可持续终生,故特异性抗体试验不用来评价疗效。目前常用的是梅毒螺旋体荧光抗体吸收试验(FTA-ABS)和梅毒螺旋体明胶颗粒凝集试验(treponema pallidum particle agglutination test, TPPA)。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