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薄、厚血膜同片制作法是在同张载玻片制作患者外周血液的薄血膜与厚血膜,经染色后镜检,是鉴别疟原虫的虫种与虫期,确诊疟疾的依据。

(1)薄血膜:用血量少、镜下红细胞完整、疟原虫形态典型、便于观察,有利于疟原虫的检查与虫种鉴定,可区分出感染人体的四种疟原虫(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但费时、检出率低。

(2)厚血膜:血量多而集中、省时、准确性高(镜检的敏感性可达疟原虫10~20个疟原虫/μl),厚血膜片的疟原虫比较集中(一个视野可见到的细胞数约相当于20个薄血膜视野),但厚血膜在制片过程中红细胞已经被溶解,红细胞轮廓消失,原虫皱缩变形,虫体比薄血膜中的略小,有的原虫胞质着色很深,胞核模糊不清,初学者较难识别,检验人员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训练,在掌握薄血膜中各种疟原虫的形态特征后,才能认清厚血膜中的疟原虫。因此,采用厚、薄血膜同片制作法,更有利于检查与鉴定疟原虫虫种,在同一片时应先检查厚血膜上的疟原虫,如鉴定虫种有困难,可再仔细观察薄血膜,以提高镜检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