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病毒在活细胞内增殖,首先要吸附于宿主细胞表面。其中一种方式就是特异吸附即通过病毒表面的吸附蛋白与易感宿主细胞表面特异性受体结合。能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结合的蛋白称为病毒吸附蛋白(viral attachment proteins,VAP),VAP与受体的相互作用决定了病毒感染的组织亲嗜性。如脊髓灰质炎病毒主要侵犯的靶细胞是神经细胞,因脊髓灰质炎病毒的衣壳蛋白可与灵长类动物神经细胞表面的蛋白受体(免疫球蛋白超家族成员)结合;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选择性地侵犯CD4+细胞,是因为细胞表面的CD4+分子是HIV VAP的主要受体。无受体细胞不能被病毒吸附,因而不发生感染。无包膜病毒通过衣壳蛋白或突起作为VAP吸附于受体,包膜病毒通过包膜上的刺突糖蛋白作为VAP吸附于受体,这些特异性的糖蛋白可有一个或多个附着位点。当然,VAP与受体是组织亲嗜性的主要决定因素,却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如流感病毒唾液酸受体存在于许多组织中,但病毒却不能感染所有的细胞类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