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为葡聚糖广泛存在于真菌细胞壁中,β-1,3-D-葡聚糖(β-1,3-D glucan)占真菌壁成分50%以上,是真菌细胞壁上的特有成分。当真菌进入人体血液或深部组织后,经吞噬细胞的吞噬、消化处理后,β-1,3-D-葡聚糖可从胞壁中释放出来,从而使其在血液及其他体液中的含量增高。当真菌在体内含量减少时,机体免疫系统可将其清除。在浅部真菌感染中,β-1,3-D-葡聚糖未被释放出来,故其在体液中的量不增高。血清β-1,3-D-葡聚糖可用于检测念珠菌属、毛孢子菌属、曲霉菌属、镰刀菌属、耶氏肺孢子菌,不可检测隐球菌属、接合菌(根霉属/毛霉属等)。但β-1,3-D-葡聚糖结果会受到一些因素(部分抗菌药物、白蛋白以及血浆等)的影响结果偏高,因此β-1,3-D-葡聚糖的阴性结果对排除真菌感染更有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