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产生耐万古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答:自1961年MRSA报道以来,万古霉素被认为是治疗MRSA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随着MRSA发生率的不断上升和临床上万古霉素的大量使用,万古霉素敏感性下降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也开始出现,包括万古霉素中介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vancomycin-intermediate Staphylococcus aureus ,VISA)和耐万古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vancomyc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VRSA)。VRSA指対万古霉素等糖肽类抗生素耐药(MIC≥16μg/ml)的金黄色葡萄球菌。VISA指对万古霉素MIC为4~8μg/ml的金黄色葡萄球菌。VRSA和VISA两者耐药机制存在本质不同:VISA是多位点的基因突变导致细胞壁增厚而造成万古霉素不敏感;而VRSA从肠球菌获得vanA 基因而造成万古霉素耐药。自2002年美国首次报道VRSA以来,中国未发现VRSA。早期快速检测VRSA,为临床快速、高效采取感染控制措施,防止VRSA的传播和流行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系统医学科普站点:天山医学院,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jywd/bingyuan/kxj/cjnyj/16021.html

内容拓展

中华皮肤病30年研究成果

心电图学一学就会

认识人体心脏,从解剖开始!

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综合征

近视屈光激光手术矫正

适用于口腔科

做一个健康强健的男人!

智齿为萌出受阻的牙齿

内分泌与机体代谢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