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产生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

答: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penicillin-resistant Streptococcuspneumoniae ,PRSP)是指对青霉素耐药的肺炎链球菌,其耐药机制主要是青霉素结合蛋白(PBP)的改变。肺炎链球菌有6种PBP,PBP1a和PBP1b分子量均为100kDa,PBP2a分子量为89.4kDa,PBP2x分子量为82kDa,PBP2b分子量为78kDa,PBP3分子量为43kDa。PBP是细菌细胞壁合成终末阶段的催化酶,也是青霉素的作用靶位。

肺炎链球菌通过种间重组使某些高分子青霉素结合蛋白结构基因上的一些片段如PBP1a,PBP1b,PBP2x,被来自口腔链球菌的青霉素结合蛋白基因替代,这种改变降低了其对青霉素的亲和力,从而造成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耐药。

系统医学科普站点:天山医学院,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jywd/bingyuan/kxj/cjnyj/16023.html

中华皮肤病30年研究成果

心电图学一学就会

认识人体心脏,从解剖开始!

诱发心血管疾病的综合征

近视屈光激光手术矫正

适用于口腔科

做一个健康强健的男人!

智齿为萌出受阻的牙齿

内分泌与机体代谢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