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属副黏液病毒科,是引起小儿病毒性肺炎的最常见病原,可引起间质性肺炎及毛细支气管炎,多见于新生儿和6个月龄以内的婴儿,主要与其免疫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呼吸道黏膜SIgA产生缓慢和不足有关。RSV病毒经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感染的潜伏期为2~8天,其致病机制主要是RSV病毒与宿主受累细胞之间产生的高免疫反应性,包括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导致呼吸道上皮细胞受损。RSV肺炎的典型病理所见是单核细胞的间质浸润。婴幼儿感染合胞病毒后症状较重,可有高热、鼻炎、咽炎及喉炎,以后表现为细支气管炎及肺炎。少数患儿可并发中耳炎、胸膜炎及心肌炎等。发病3~5天呼吸道分泌物的细胞培养分离到病毒是诊断的金标准,但培养周期长,一般临床实验室不常规开展。免疫荧光技术检查呼吸道柱状纤毛上皮细胞中病毒抗原和PCR技术直接定量检测呼吸道标本中的病毒核酸有助于早期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