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念珠菌病(candidiasis)主要是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感染,是最常见的真菌病。常侵犯皮肤、黏膜,也可引起内脏或全身感染。临床症状错综复杂,急缓不一。儿童多为急性继发性感染。近年来随着大剂量抗菌药物、激素、免疫抑制剂的应用,以及器官移植术的开展,其发病率渐趋增高。

念珠菌感染必须经历黏附、入侵和播散三个阶段:① 黏附:即念珠菌黏附于宿主上皮细胞的能力,这是念珠菌入侵体内的第一步,也是其具有强致病性的标志;② 入侵:念珠菌的蛋白酶溶解破坏细胞膜,并借磷脂酶/蛋白酶的作用转为芽管,入侵组织;③ 播散:芽管(假菌丝)或孢子可随血流播散造成多器官感染。酵母型的念珠菌一般不致病,大多数呈寄居状态,但在适宜的条件下,由酵母型转为假菌丝型,既增加了对宿主细胞的黏附力,又能避免吞噬细胞的吞噬,从而引起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