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根据VRE对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的耐药水平及耐药基因簇的差异,可将糖肽类耐药肠球菌分为vanAvanBvanCvanDvanEvanGvanLvanM 和vanN 9种基因型。vanC型又分为vanC1vanC2vanC3等亚型,也有将vanAvanB型分为若干亚型的报道。在以上几种VRE耐药型中只有vanAvanB型有重要临床意义,vanAvanB型VRE不仅对万古霉素具有较高的耐药性,而且其耐药因子能转移,是引起感染和流行的主要病原体。这两类菌株主要的区别是vanA型VRE菌株对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均高度耐药,而vanB型VRE仅对万古霉素耐药但对替考拉宁敏感。因此在临床上具有重要的意义。vanE型目前只在加拿大、美国等少数国家有报道,vanG型仅在粪肠球菌菌株WCH9发现一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2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