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BO血型抗原的化学结构属于糖蛋白(glycoprotein),A、B抗原的产生及定位由ABO 、Hh 、Sese 三组独立的基因所控制。ABO 基因位于第9号染色体上,Hh 与Sese 基因紧密连锁,位于第19号染色体上。ABO抗原并不是ABO 基因的直接产物,而是A 、B 和H 基因的产物。A 、B 和H 基因只是编码产生特异性糖基转移酶(glycosyltransferases),使相对应的糖基(glycosyl)连接到基础前身物质(basic precursor substance)上,形成特异性抗原。H 基因编码岩藻糖转移酶(L-fucosyltransferase),该酶将L-岩藻糖(L-fucose,Fuc)连接到基础前身物质末端的D-半乳糖(D-galatose,Gal)上形成H抗原;A 基因编码的N-乙酰胺半乳糖转移酶(N-Acetamide galactosyl transferase),将N-乙酰半乳糖胺(N-acetylgalactosamine)连接到H抗原末端半乳糖基上,形成相应的A抗原;B 基因编码的D-半乳糖转移酶(D-galactosyl transferase),将D-半乳糖连接到H抗原末端半乳糖基上,形成B抗原;由于O 基因是无效基因(amorph),不能编码糖基转移酶,所以不能将任何糖基连接到H抗原上。因此,O型红细胞上缺乏A、B抗原,只有大量的H抗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