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输精管附睾吻合术是最具技术挑战性的显微外科技术之一。1903年Martin利用多个切开的附睾管和开放的输精管腔之间形成漏管而达到二者的“吻合”,真正意义上的附睾和输精管的吻合是由Lespinasse在1918年首次完成的,但这类非显微外科吻合技术的效果不是很理想。1978年Silber首次报道了显微输精管附睾端端吻合术。1980年Wagenknecht报道了显微输精管附睾端侧吻合术,并由Thomas推广应用于临床。显微外科技术的应用显著改善了输精管附睾吻合术的效果。1998年Berger介绍了三角状三针套叠吻合法,使得附睾管直接套入输精管,提高了吻合口的密闭性。2000年Marmar提出了横向两针吻合法,2001年Chan进一步发展出纵向两针套叠法,2007年Monoski又改良出单针纵形套入法。目前在全球,纵向两针套叠法已成为显微输精管附睾吻合的首选技术。

【手术适应证】

  1. 梗阻性无精子症(附睾水平)。
  2. 输精管结扎术后,同时伴有附睾梗阻者。

【术前准备】

  1. 有慢性前列腺炎者,需先行治疗4~6周。
  2. 行输精管造影者,需等待3~6月后再行输精管附睾吻合术。
  3. 有条件者,术中获取精子作低温保存。

【体位与麻醉】腰麻和硬脊膜外联合麻醉,仰卧位。

提醒:有关手术方法的详细图文解读,请阅览此文之后的篇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2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