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步骤1和2同纵形两针套入法。9-0 Prolone线或9-0尼龙线将输精管后壁外膜(含肌层)和附睾被膜缝合固定2针。单针10-0 Prolone线或10-0尼龙线两条先分别于5和7点从肌层断面进黏膜面出,然后纵形缝合附睾管,暂不将针拔出,两针间切开附睾管,吸精针吸取附睾液以找到精子。再从输精管1 和11点从黏膜面进肌层断面出,将缝线收紧,使切开的附睾管套入输精管管腔内。再用9-0 Prolone线或9-0尼龙线将输精管前壁外膜(含肌层)和附睾被膜缝合8~10针(图4-3-11)。

显微输精管附睾端侧吻合术(改良单针纵形套入法)

图4-3-11 显微输精管附睾端侧吻合术(改良单针纵形套入法)

术后处理

  1. 应用广谱抗生素3~5天。
  2. 保留导尿管5~7天,卧床休息和阴囊托高1周,减轻阴囊水肿和吻合口张力。
  3. 术后1个月避免性生活、强体力活动或运动。
  4. 术后3个月开始精液常规检查,以后每3个月检查1次直至18个月,定期随访以了解复通和生育情况。

并发症及防治

  1. 阴囊血肿:主要由于术中止血不严密和彻底,手术操作粗糙和术后加压包扎不当所致。小的血肿通过冷敷、重新加压包扎和抗炎止血处理。大的血肿需穿刺抽吸,必要时手术清除血肿,彻底止血。
  2. 伤口感染:可能与术后长时间暴露、手术操作粗糙和止血不彻底有关。可见阴囊皮肤和精索的感染,若出现感染,加强抗炎和伤口换药,有脓肿产生,则需切开引流。
  3. 睾丸萎缩:罕见,与术中意外损伤睾丸动脉有关。
  4. 精道重建失败:有一定的发生率,可达20%~30%,改进手术技巧和严格选择适应证可降低失败率。

点评

输精管附睾吻合是治疗附睾梗阻的方法,显微输精管附睾吻合术是最具技术挑战性的显微外科技术之一,要求术者具有精湛的显微外科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普遍认为没有良好显微外科训练作为基础就不应该进行这项手术,以免给病人带来无谓的痛苦。在中国因为炎症所致的附睾梗阻使该项技术拥有了大量的需求人群。随着显微技术的不断改良和推广,手术效果不断改善。显微输精管附睾吻合术已成为治疗梗阻性无精症的首先方法。

本手术对缝合技术的要求高,同时缝合针数的多少也直接影响手术时间的长短,稳定性和准确性是完成显微外科精细操作的重要基础,因此术者必须有具有良好的显微外科专门训练的背景。确保吻合术成功的基本要素:

  1. 精确的黏膜和黏膜对位;
  2. 防渗漏的吻合;
  3. 无张力的吻合;
  4. 吻合部位的组织健康和血供良好;
  5. 微创技术;
  6. 良好的显微外科训练。

(涂响安 孙祥宙 张炎 邓春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