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海绵体神经是阴茎勃起的主要神经,起自盆神经丛,由其前下角发出4~5根分支,形成前列腺神经丛,从前列腺的后外侧面斜向前下方行走,通过尿生殖隔和耻骨弓韧带之间到达阴茎背面,与阴部神经的分支—阴茎背神经汇合,或者直接进入阴茎。

阴茎的感觉神经由阴部神经丛发出,阴部神经丛起自骶2~4,行程中发出直肠下神经、会阴神经和阴茎背神经分支。后两者主要支配阴茎的感觉。会阴神经、阴茎背神经和更靠下的直肠下神经这三主支的相互关系见(下图)。阴茎背神经穿经骨盆横韧带下缘及阴茎系韧带内侧,至阴茎背部,在阴茎背动脉的外侧前行至阴茎头,沿途分支分布于阴茎皮肤、包皮和阴茎头及海绵体。故阴茎手术时,可在阴茎背面实行阴茎背神经阻滞麻醉。

阴茎的神经

阴茎的神经

(郑涛 陈圣福 李正明 涂响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2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