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经尿道腔内入路

经尿道置入电切镜或输尿管镜的方式进行尿道内狭窄段切开及瘢痕切除,一般适合于未完全闭锁尿道狭窄的治疗。尿道狭窄段越短,手术效果越好。长度<1.5cm效果最好,>3.0cm手术困难且失败率较高。

二、冠状沟环形切口入路

距冠状沟0.5~0.8cm切开皮肤、筋膜达近白膜层,紧贴白膜分离阴茎皮肤达阴茎根部,充分显露阴茎段的病变尿道。此切口适合于长段的阴茎部尿道闭锁或狭窄病变,以及各种类型的尿道下裂的尿道重建。其优点是充分显露阴茎段尿道,可彻底切除病变尿道及周围瘢痕组织,仅在冠状沟处形成创面的缝合,重建尿道被阴茎皮肤完整覆盖,减少了尿道感染及尿瘘等并发症发生的机会。

三、阴茎或阴囊腹侧纵行切口入路

阴茎或阴囊腹侧纵行切口,切开阴茎皮肤、深浅筋膜,显露病变段尿道。适用于阴茎头部或悬垂部尿道狭窄的开放手术处理。因阴茎皮肤薄而柔软,缺乏皮下脂肪,富于伸展性,有很大活动度,可充分游离尿道海绵体,获得最佳病变部位的显露。切除狭窄段后,可行端端吻合或采用阴茎或阴囊皮瓣尿道成形。

四、经会阴切口入路

会阴部倒U形切口,并可向上纵行延长成倒Y形切口,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后,即可显露尿道球海绵体肌,纵行切开球海绵体肌后显露尿道病变部位。该入路适合于球部或膜部尿道病变的处理。

五、经耻骨及耻骨后入路

下腹部正中切口,向下至耻骨联合后向阴茎旁两侧延长成倒Y形。切开腹白线,剥离耻骨后间隙,即可显露前列腺及近端尿道。若显露不彻底,可切除部分耻骨联合或切断牵开耻骨联合,直接显露整个后尿道,在直视下进行狭窄段尿道及周围瘢痕的切除并行尿道重建。此入路后尿道暴露较为彻底,适合于后尿道病变的处理,但操作复杂,出血较多,有出现耻骨骨髓炎及压力性尿失禁等并发症的可能。

六、经膀胱切口入路

下腹部正中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腹白线,打开膀胱后可显露尿道内口病变。此入路适合于尿道内口或前列腺部尿道病变者。

七、经会阴及膀胱切口联合入路

主要入路是经会阴部切口进入,从球部尿道分离至后尿道,另一组经膀胱用粗尿道探子通过尿道内口插入后尿道,使会阴部手术组能准确找到尿道近端,处理病变而不致直肠误损。此入路常适合于长段后尿道狭窄的处理及重建。

八、经阴茎及会阴切口联合入路

先在阴茎作一环形切口,袖套状将阴茎皮肤脱套至阴茎根部,显露阴茎部尿道,同时在会阴部作一倒U或倒Y形切口,显露后尿道。彻底游离后将阴茎从会阴部切口牵出显露整段尿道。此入路适合于全尿道狭窄的处理及重建。

(杨其运 陈鑫 黄燕平 杨柳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3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