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囊融合(seminal vesicle fusion)畸形极少,均伴有精囊位置异常。

一、临床表现

精囊融合时,双侧精道通过共同的射精管注入后尿道,若远端通畅,可无明显症状。

精囊融合伴远端梗阻,则可表现为会阴不适或不育。精液分析可显示精液量少、呈酸性,精液内不含精子及果糖。精囊穿刺抽吸可见囊液呈碱性、内含大量精子,且大多为死精子或活力低下的精子,果糖含量正常。

二、诊断

精囊融合可经TRUS或CT、MRI发现,但易误诊为苗勒管囊肿、扩大的前列腺囊、前列腺囊肿、射精管囊肿及射精管梗阻等异常。必须通过精道造影才能确诊。造影时可见造影剂从精囊进入对侧输精管,并由一个共同射精管开口进入后尿道。

三、治疗

无症状的患者不需治疗。对远端梗阻的患者,可经尿道切开射精管开口,或行射精管开口球囊扩张术。融合的精囊也可作为一个天然的精子贮囊,可从中获得精子,进行辅助生殖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