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的组成

精液是由精囊液、前列腺液、尿道球腺液、附睾液等共同组成的,精液是精子和精浆的混合物。精浆占95%以上,不但是输运精子的必要介质,而且能激发精子的活动力,并含有维持精子生命必要的物质。在精浆中,精囊分泌液约占总量的60%~70%,前列腺液占20%~30%,其余器官的液体量约占5%~10%。男性在射精时,虽然是一次射出,实际上按各种液体射出的先后次序,大致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射出的是尿道球腺液,约0.1ml,接着射出的是前列腺液和精子,总量约0.5ml,最后射出的是精囊液约2.0ml,三者相加总量为2~5ml。

精浆的成分与精子功能

精浆的成分不仅有重要的生殖生理功能,且部分与精子功能密切相关,已作为男性生殖系统疾病无创性诊断的重要生化标志物。精浆中主要成分是水,约占精浆总量的90%以上,化学成分主要有:

糖类

果糖、葡萄糖、半乳糖、甘露糖等。精浆中果糖主要来自精囊,是精子活动主要糖类能源,直接参与精子获能和授精。精子轴丝收缩依赖ATP供给能量,而ATP可由果糖分解代谢产生,故精浆果糖浓度减低将使精子活动力减弱,影响受精率。在精子线粒体鞘内,果糖在一系列酶作用下,通过无氧酵解或三羧酸循环进一步降解,并释放能量,以供给精子运动。精子运动与果糖酵解成正相关,果糖分解率越高,精子活动力也越强。因此,精浆果糖含量与男性生育力密切相关。精浆果糖浓度减少患者,精子存活率常较低,精子活动力明显减弱;当治疗后精浆中果糖浓度升高,精子活率及活动力亦随之升高。此外,进行精浆果糖测定可用于判断精囊功能,且测定精浆果糖含量有助于辅助诊断阻塞性无精子症和非阻塞性无精子症。

脂类

胆固醇、睾酮、前列腺素等。前列腺素分布广泛,在精浆中也有很高的浓度,种类也很多。这些前列腺素的水平与男性不育有关,如不育患者前列腺素E的水平偏低。这些前列腺素对于精子功能的调节是复杂的调控体系,所以,不同种类前列腺素之间的比例对于精子功能也很重要。

蛋白质

免疫球蛋白、蛋白酶抑制剂、去获能因子、酸性磷酸酶、透明质酸酶、α-葡糖苷酶、纤维蛋白酶原激活因子、胰凝乳蛋白酶等。

精浆中酸性磷酸酶含量高于任何组织和体液,是目前法医鉴定精液最敏感的方法。酸性磷酸酶可将磷酸转移到葡萄糖和果糖上,故可能与精子能量代谢有关。

精浆α-葡糖苷酶可催化精子糖原降解,供给精子代谢与运动能源,精子成熟、获能及受精过程伴有比较活跃糖基反应都与此酶活力有关。精浆中性α-葡糖苷酶主要由附睾分泌,是反映附睾功能的敏感指标,在某些异常情况下,如附睾炎、发生在附睾部位或以下的梗阻等情况下,精浆中酶活力降低,同时附睾本身其他病变也会导致中性α-葡糖苷酶水平降低,因而通过测定精浆中性α-葡糖苷酶水平,可了解附睾在男性不育中作用。但是,在部分唯支持细胞综合征或精子发生阻滞患者中也表现为降低,可能与激素调节或睾丸液体对于附睾营养作用降低等有关。

无机离子

对阳离子研究较多,主要阳离子:钾、钠,其他重要的有锌、硒、钙、铜等。这些离子与精子功能请参见本书第十四章。

前列腺小体

是一种膜性小体,直径50~500nm。虽然被称为前列腺小体,但其来源并不限于前列腺,实际上,附睾、精囊的顶浆分泌都比较旺盛,而精子发生过程中的凋亡小体也可能并未被完全吞噬,所以,精浆中的前列腺小体应该是这个微小体的混合体。在精子功能方面,前列腺小体与精子之间的融合是精子细胞所特有的。除了脂质和蛋白质在融合时发生转移,前列腺小体上一些小分子物质也可以向精子内转移。特别关注的是前列腺小体的钙离子转移,因为钙离子与精子膜的流动性和获能有关。发生融合时,精子内的钙离子浓度升高,增多的钙离子与细胞外的钠离子发生短暂的离子交换,排出细胞外环境中的钠离子,同时钙离子增多。融合时精子内钙离子增多和胆固醇向精子转移都是生理性反应。

核酸

已在精浆中发现高浓度的核酸,包括RNA和DNA。这些核酸是存在于精浆中的,又被称为胞外核酸或游离核酸。有关精浆游离核酸的介绍见本书第三十九章。

其他

包括:①肽类激素,如FSH、LH、PRL等。②20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