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尾部运动中cAMP的正性作用已被多数学者认可,而钙离子的作用可能更为复杂。

钙离子不仅影响精子中cAMP的代谢,可能对精子的轴丝运动有直接作用,此外细胞外钙离子对精子的作用不同于细胞内钙。

细胞外钙离子

人精浆中除钠离子和钾离子外,要算钙离子最为丰富,精浆中钙离子的含量为7mmol/L,较血中浓度高出3倍。钙离子对精子的影响随动物种类而存在差异。细胞外钙(external calcium)离子的浓度达到9mmol/L时,海胆精子表现出活动增加,当超过上述浓度,活动被抑制。1mmol/L的钙离子能使金黄地鼠精子运动,过高或过低都有抑制作用。

当精子通过男女性生殖道时,细胞外钙离子因环境而有明显改变,由于螯合物如枸橼酸盐的存在,游离钙离子和总钙离子存在差异,特别是在精浆中,细胞外游离钙离子浓度从附睾管到最后排出体外,呈明显降低。精子质膜中存在钙泵,精子在附睾的运行中钙泵被激活,此外精浆中含有依赖钙的钙调蛋白激活因子。钙泵的激活与细胞外钙离子浓度降低有关,在精子的运动启动中起重要调节作用。钙离子除了与精子运动有关外,对精子的顶体反应起促进作用。

细胞内钙离子

由于一般状况下,精子膜不允许钙离子通过。所以,精子细胞内的钙(intracellular calcium)含量较低。现已证实在精子质膜上存在非常有效而精细调节精子尾部低浓度的钙泵。精子质膜上的钙泵在附睾的转运过程中也可以被激活,因此,钙泵的激活并以此调节细胞内外钙离子的浓度差异可能在精子运动的启动、活力的强弱等方面起重要的作用。细胞内钙离子对精子的运动作用主要分为两类:①波形运动减弱;②运动完全受抑。将海胆精子去膜后置入0.5mmol/L KCl而缺乏钙的提取液中,精子尾部表现出无节律不匀称的摆动。如果加入1mmol/L的钙(内含的离子钙时),精子鞭毛出现有节律而匀称的摆动。钙离子在鞭毛和纤毛运动中的作用已经受到相当关注,细胞内微摩尔的钙水平即可对精子尾部的运动产生较大影响。

钙调蛋白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较多学者特别注意钙调蛋白(calmodulin,CaM),把它作为一种调节细胞钙机能的细胞内调节因子。钙调蛋白是脊椎和非脊椎动物精子的重要组成成分,占可溶性蛋白中的6%,间接免疫萤光发现钙调蛋白分布于精子的头尾两部位,而头部的含量高于尾部。此外,钙调蛋白是鞭毛和轴丝的主要组成成分。微摩尔的钙对鞭毛运动所起的作用与钙调蛋白所起的作用相似。抗钙调蛋白的药物可以影响精子的运动。钙调蛋白对精子的运动可能与钙离子有关,当然不能排除其他钙结合蛋白的存在。Forrester和Bradley(1980年)就已从精浆中分离出一种热稳定的糖蛋白,这种糖蛋白具有与钙调蛋白相类似的性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