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已经谈到精浆中获得的前向运动蛋白是附睾来源的。它的主要作用是启动精子的前向运动。在体外附睾头部精子对于FMP一是减少精子对观察样品池的黏附,另外,则是降低精子中段的弯曲灵活性(羊),以及防止精子在低渗液体中将颈部反屈至尾部。

对于FMP的作用机制,一些学者通过大量的实验得到了初步的结果。

一、FMP能减低未成熟精子摄取细胞外钙,从而启动了精子的前向运动。由于精子成熟过程中由绕圈变为前向运动与精子内钙减少一致。研究证明,用钙离子转运抑制剂或钙调蛋白拮抗剂均可使前进的成熟精子变为绕圈运动。减低精子内的钙离子浓度可促进仓鼠附睾头部精子的前向运动。

二、FMP可能通过对精子膜表面泵的作用而减少精子内钙离子。在精浆中也存在一种具有类似作用的钙精液蛋白(calsemin),它可促进静息状态的成熟附睾尾部精子的运动,与射精时精液中精子爆发的活跃运动有关。它也同时刺激了精子向外转运钙的ATP酶。

三、FMP对未成熟精子前向运动的启动(如人附睾头部精子),一般要在磷酸二酯酶抑制剂如茶碱等的协同下进行。但在一些动物,如兔睾丸精子、猪睾丸精子或大鼠和羊的附睾头部精子,FMP在磷酸二酯酶抑制剂同时存在的条件下,并未能发动其前向运动。这可能提示要对上述因素有反应,还需精子先在近侧附睾进行某些其他的变化,如精子内pH及其他反应物的准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