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外生殖器肿瘤在临床体检中,触诊即能明确其大小、形态、质地,并已获得病检。CT主要用于这些器官恶性肿瘤的分期,特别是转移淋巴结和远道转移。尤其在寻找腹腔型隐睾的定位诊断方面,CT操作简便、无损伤,常为首选。

一、隐睾

CT用于临床上未扪及睾丸的定位。隐睾常位于睾丸下降的行程内,即腹膜后、腹股沟、阴囊上部等处,呈卵圆形软组织密度影,直径1~2cm,边缘清楚,隐睾停留在腹股沟处占70%,由于两侧腹股沟组织对称,且能区分精索,所以绝大多数隐睾能够准确定位。在腹腔停留的隐睾因受肠袢、血管、淋巴结的影响,约40%呈假阴性。所以CT无发现,也不能提示单侧睾丸或无睾丸症。若隐睾大于3cm,应考虑恶变。

二、睾丸恶性肿瘤

睾丸恶性肿瘤多为单侧,表现为睾丸增大,呈边缘清楚的肿块,密度不均匀,常可到液化坏死的低密度区,增强扫描实质部分呈不同程度的强化。常伴有盆腔和腹膜后淋巴结转移。

三、睾丸鞘膜积液

鞘膜积液呈水样密度,分界清楚,密度均匀,与睾丸密切相连,增强扫描无强化。外伤后血肿及出血应与鞘膜积液区分。

四、精索肿瘤

精索肿瘤CT表现无特征性,显示为腹膜沟内圆形肿块,边界清楚,密度均匀,中心常见低密度区。由于特定的位置,不易与隐睾肿瘤区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