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ry,FCM)是一种对处在液流中的细胞或其他生物微粒逐个进行多参数的快速定量分析和分选的技术。流式细胞仪是测量染色细胞标记物荧光强度的细胞分析仪,是在单个细胞分析和分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对细胞的物理或化学性质,如大小、内部结构、DNA、RNA、蛋白质、抗原等进行快速测量并可分类收集的高技术,FCM以其快速、灵敏和定量的特色,广泛应用于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各个方面。血清学试验中常采用IgM或IgG血型抗体结合血凝试验来检测红细胞表面的蛋白质。近年来随着FCM技术的发展,微量的血型抗原可以通过血型抗体与荧光标记的二抗反应后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其敏感度高于传统的血清学方法。此外,FCM可以检测微量的血细胞群,分析成熟红细胞、血小板、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以及粒细胞表面的抗原,检测血小板和白细胞抗体。在临床输血学中可用于监测输注红细胞的存活情况,发现红细胞嵌合体,监测血小板的活化等多个方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