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病的处理涉及糖尿病专科、骨科、血管外科、普通外科、放射科和感染科等多个专科,需要医师和护士的密切配合,在国外,还有专门的足病师。糖尿病足病患者的相关知识教育十分重要,可降低患病率,预防严重并发症,避免截肢。糖尿病足病防治中需要多学科合作、专业化处理和预防为主。糖尿病足部溃疡和截肢的预防开始于糖尿病确诊时,且应坚持始终。患者每年应检查1次,如有并发症,则应每季度检查1次。如有足部溃疡,应立即治疗使溃疡愈合。

足部护理和定期检查是预防的关键措施

具体的足部保健措施有:

  1. 避免赤脚行走。
  2. 每日以温水洗脚和按摩,局部按摩不要用力揉搓。洗脚时,先用手试试水温,以免水温高而引起足的烫伤。洗脚后用毛巾将趾间擦干。足部用热水袋保暖时,切记用毛巾包好热水袋,不能使热水袋与患者皮肤直接接触。
  3. 修剪趾甲或厚茧、鸡眼时,避免剪切太深或涂擦腐蚀性强的膏药。
  4. 出现皮肤大疱和血疱时,不要用非无菌针头等随意刺破,应在无菌条件下处理。请专业人员修剪足底胼胝。
  5. 足部皮肤干燥时可涂搽少许油脂。
  6. 鞋跟不可过高,宜穿宽大(尤其是鞋头部)透气的软底鞋。有足病危险因素尤其是有足底压力异常者应着特制的糖尿病鞋,使足底压力分布科学合理,避免局部高压,降低足溃疡的发生。避免异物进入鞋内。

矫正足压力异常和增加足底接触面积有良好预防效果:尽量减少局部受压点的压力和局部的机械应力,避免发生局部压力性溃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3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