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意义

由于社会公众缺乏对糖尿病的认识和预防意识,他们不知道如何预防糖尿病,得了糖尿病又不能及时检查和治疗。此外,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需要坚持长期的治疗。病因的复杂性、治疗措施的综合性和个体化都需要得到患者的主动参与,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自觉性和主动配合,以达到良好的代谢控制,才能避免和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也可降低医疗费用。因此,1991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向全世界宣布,每年的11月14日为“世界糖尿病日”。1995年世界糖尿病日宣传的主题是“糖尿病的教育”,口号是“无知的代价”,就是指对糖尿病的无知将付出高昂的代价,指出糖尿病教育是防治糖尿病的核心环节。所以,糖尿病教育的目的是:

  1. 使患者充分认识到糖尿病并不可怕,它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使糖尿病患者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2.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患者应树立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思想准备。
  3.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产生与病情控制的好坏(包括血糖、血压、血脂、吸烟、体重等)有密切关系,故患者应长期控制好病情。

因此,高质量的糖尿病控制及其并发症合并症的治疗,取决于对糖尿病患者的教育。目的在于帮助糖尿病患者获得和保持满意的治疗效果,为糖尿病患者创造美好的生活。

糖尿病的教育内容

1.糖尿病基础知识教育 通过向患者及其家属介绍有关糖尿病的基础知识、症状、先兆、诱发因素,胰岛素缺乏与胰岛素抵抗的概念,控制好病情与并发症的关系,了解糖尿病的危害性及预后情况,让患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保证长期严格治疗糖尿病,并获得满意疗效。

2.糖尿病人基本饮食教育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的基本且重要的首选的疗法之一。饮食治疗既要控制饮食又要合理膳食。要让患者掌握标准热量的计算,食物成分的选择,定时定量进食的重要性,加餐的时间和必要性。

3.糖尿病人运动的重要性 糖尿病人在体力活动方面要掌握适度的原则,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和适当的体育锻炼,并根据病情调整运动方式和运动量。运动中要遵循因人而异、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

4.糖尿病人用药治疗教育 包括口服降糖药及注射胰岛素的方法,使患者了解药物的种类、作用时间及特点,如何选择以及服用方法。患者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可保证药物的最佳疗效,同时又可避免药物引起的低血糖等不良反应。

5.如何调整好情绪波动,饮食运动,降糖药物之间的关系,在应激和发生低血糖的情况下如何自我处理的原则。

6.糖尿病人的自我监测及护理教育 糖尿病做为一种慢性终生性疾病,目前尚缺乏行之有效的根治方法,因此患者对病情的自我监测及护理显得尤为重要。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懂得自我监测的意义,并学会一些监测的方法,监测是防治糖尿病的关键,但又常常不引起患者的重视,监测的最终目的是使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达到理想水平并获得高水平的生活质量。如果不进行监测,机体常常处于高血糖的慢性中毒状态,随着病程的延长就可能会发生很多难以治疗的并发症,甚至会造成终身残疾。因此要按时看病、定期检查、及时治疗,减少或不发生严重的并发症,争取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和工作。

7.糖尿病足护理的重要性 糖尿病超过五年以上或长期控制不佳的患者,足部可出现足部溃疡、坏疽等并发症,严重的可造成截肢。糖尿病足的截肢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倍,所以早期正确的预防和治疗,45%~85%的患者可以免于截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