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世纪80年代前苏联医生尝试用胎猪ICC移植治疗1型糖尿病患者形成初步疗效,后来瑞典医生Reinholt将胎猪ICC放在肾移植糖尿病患者的肾包膜下,3周后做肾穿刺活检显示胰岛超微结构正常并含有运输囊泡,表明胎猪ICC移植于糖尿病患者后可以存活。成功的异种胰岛移植需要满足多种要求,其中足量、功能良好及微生物学安全的胰岛为主要条件。鉴于猪胰岛结构固有的变异性,有人建立猪胰岛活检记分法来决定每个胰腺用作胰岛分离可行性,记分包括5个指标:热缺血时间、胰腺的色泽、脂肪含量、胰岛大小及胰岛周围分界,可帮助提高胰岛得率和质量。

长期随访报告

Groth等报道,10例1型糖尿病肾移植患者门静脉内或移植肾包膜下移植20万~102万胎猪ICCs,所有患者均接受标准免疫抑制(环孢素A+麦考酚吗乙酯+来氟米特)治疗,在移植猪胰岛时加用ALG或15-DSG。移植后,4例尿中排泄少量猪C肽200~400天,胰岛素用量均无变化,病情稳定15~35个月,肝功能正常,移植肾功能稳定,1例肾活检显示包膜下含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活性细胞。在移植后6~8年随访,显示移植病例体内仍存在较移植前滴度升高的异种反应性抗体IgM、IgG1和IgG2,并且针对猪外周血单核细胞表现为较高的细胞毒作用,提示这些病例继续产生针对异种抗原表位(Gal α 1,3Gal)异种反应性抗体IgM和IgG2,一些也产生针对非Gal α 1,3Gal表位的IgG1。在移植后7~9年移植病例体继续产生IgG1和IgG2,用抗体亚型特异性细胞毒实验进一步研究显示IgG1针对猪胰岛β细胞反应,而IgG2主要对猪非内分泌细胞反应,它们不对人胰岛细胞反应。表明异种猪胰岛移植后可长期激活针对异种的免疫反应。

猪内源性反转录病毒

猪内源性反转录病毒(PERV)被认为是异种胰岛移植的主要感染性障碍,PERV可在小鼠胰岛移植后感染并无症状。成年和胎猪胰岛体外培养可产生低水平的PERV,移植后1~3天PERV表达水平达高峰,随后很快回到基础水平。另有研究观察了成年猪胰岛移植糖尿病裸鼠及免疫抑制的糖尿病大鼠,所有受体动物在移植后48小时内,糖尿病大鼠血糖维持正常为66天±28天,在75天随访中裸鼠血糖维持正常,用实时PCR对所有受体动物的多种组织检测未发现PERV传播。

免疫抑制方案

人们对异种猪胰岛移植的免疫抑制药物作了探讨。一般认为环孢素A+麦考酚吗乙酯+来氟米特联合方案作为异种胰岛移植的标准免疫抑制。Wennberg等将成年猪胰岛移植于糖尿病大鼠,一组用环孢素A(CsA)、麦考酚吗乙酯(MMF)和来氟米特(LEF)联合免疫抑制方案;另一组不用任何免疫抑制药物,未用免疫抑制药物的大鼠血糖正常维持5. 5天±0. 3天,给予CsA+MMF+LEF处理的大鼠则维持59. 6天±11. 3天,其中3例维持长达101天,CsA+MMF+LEF具有较好的抗排斥作用。另有将胎猪胰岛(ICCs)于糖尿病Lewis大鼠的肾包膜下,分组应用不同的免疫抑制方案,结果显示未用药物对照组移植物完全排斥,单用泼尼松(PRE)组仅有轻微抗排斥作用,单用他克莫司(tacrolimus,TAC)组可防止排斥反应,但加用PRE后出现矛盾的有害作用。相比,CsA+15-DSG、CsA+噻尼哌(zenapax)和CsA+LEF加用泼尼松后,免疫抑制作用轻度增强。与对照组比较,移植物中IL-1β、IL-2、IL-4、IL-10、干扰素(IFN)-γ和TNF-α mRNA在CsA和TAC治疗组水平降低,尤其IL-12p40在单用TAC组被抑制,但其他各组均增高。提示TAC在猪到大鼠异种胰岛移植模型中发挥显著的免疫抑制作用,加入泼尼松后明显消除这种保护作用。近年来有关采用异种猪胰岛临床移植的报道极少,可见异种猪胰岛的临床移植尚有较长的路要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