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死性和游走性红斑:本病的最早和最常见的特征病变,发生率64%~90%。常发生在本病诊断前数年。开始为区域性红斑,多见于摩擦部位,后向四周移行扩散,病变从出现到愈合一般为1~2周。由于新旧病变不断交替,使正常皮肤、红斑、大疱、剥脱、结痂、色素沉着并存。

糖尿病:胰高糖素瘤患者糖尿病的发生率约占80%~90%,常早于诊断5年以上,患者的血浆胰岛素可正常或升高,与胰高糖素水平并不相关。一般症状较轻,无并发症和酮症发生。

其他:贫血发生率44%~85%,低氨基酸血症、便秘、体重减轻、血栓栓塞、口角炎、舌炎等。

诊断:特征性皮炎是本病诊断的重要线索,确诊有赖于血浆胰高糖素的测定,目前认为胰高糖素高于1000pg/ml便可诊断。由于肿瘤多为恶性,定位诊断很重要,可选择CT或腹部B超。糖尿病的诊断有赖于血糖的测定。

治疗:包括手术切除、化疗、肿瘤栓塞及应用生长激素、营养支持治疗等。其中手术指疗是本病最理想的根治方法。本病中糖尿病的程度较轻,无酮症的发生,一般应用口服降糖药即可控制,个别严重者可使用胰岛素治疗。(李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