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产生的危险因素是复杂和综合性的,目前仍未完全清楚。主要的诱发因素可分为不可改变因素和可改变因素两个方面(下图)。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和合并症的诱发因素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和合并症的诱发因素

不可改变的因素

所谓不可改变的因素就是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还不能通过客观的努力而使得这些危险因素发生改变。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遗传因素

无论糖尿病患者的代谢控制如何,也不管糖尿病的病程长短,在临床上却有部分糖尿病患者并不出现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相反,有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即使病情控制地良好,在较短时间内即出现了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因此,遗传因素可能在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的发生中起到一定的作用。在“糖尿病控制和并发症试验(DCCT)”研究中,发现一些志愿者家族中有多人也患了糖尿病,同时发现这些家族中视网膜病变也呈多发现象,其机制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糖尿病病程

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延长,产生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的危险性、例数和严重程度的几率都将增加。例如,在没有视网膜病变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25%~30%在确诊后5年内将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患有糖尿病早期肾病的患者,约有80%的1型糖尿病和20%的2型糖尿病在5~10年间可进展到大量临床蛋白尿阶段;此后,大约在1型糖尿病患者有50%于10年、75%于15年、90%于20年内和2型糖尿病患者有20%~30%在20年内进展到终末期肾病而需要进行透析治疗或肾移植。2型糖尿病于发病10年后出现持续白蛋白尿的患者中,大约有11%将发生慢性肾衰竭。有报道,糖尿病诊断10年后,多发性神经病变的发病率为41. 9%,而非糖尿病的对照组仅为5. 8%,两组有显著差异。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延长,其大血管病变发生率增加,有一组研究显示,在21岁之前确诊的1型糖尿病患者随访20~40年,其各种类型的冠状动脉疾病(包括冠状动脉疾病所致死亡)到55岁时累计发生率大约为50%;2型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的对照组,其差距随着病程的延长而增大。由此可见,病程是糖尿病患者发生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的重要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

年龄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尤其是大血管病变,如冠状动脉疾病、脑动脉硬化、下肢血管硬化性病变等,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在非糖尿病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发生率增加;而再加上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合并有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血液黏稠度高等都是易产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具备的这些综合危险因素,其危害性可以起到协同或叠加的作用。代谢综合征就是具有这些危险因素于一体的患者。美国有一项研究显示,对代谢综合征随访9年,发现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是没有代谢综合征的2倍。代谢综合征的高血糖、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等成分与CHD的发生有量效关系,其相对危险度在有1个成分者为1. 48,2个成分者为2. 14,3个成分者为2. 59,4个成分者为3. 75,5个成分者就是5. 67。也就是说,在这些代谢综合危险因素中,若有一个危险因素患者的心血管病危险性就增加48%,两个因素就增加114%,五个因素同时存在就增加467%。所以,糖尿病患者发生大血管疾病比非糖尿病者高2~5倍。

性别

在正常成年人,绝经前女性由于雌激素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低于男性;但糖尿病女性患者的心血管保护效应减低。有研究显示,男性和女性糖尿病患者患致死性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病率相似,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较非糖尿病男性和女性个体分别增加了1. 9倍和3. 3倍;Framingham队列20年随访研究,也可观察到糖尿病对女性心血管病的影响相对较明显;护士健康研究随访20年的亚组分析显示,有糖尿病的年轻女性(<55岁)与同龄非糖尿病女性比较,发生致死性冠心病的相对危险度高达9. 19。糖尿病女性患者心血管保护功能丧失的原因还不十分清楚,可能源于糖尿病女性患者与糖尿病男性患者相比,糖尿病女性患者的血清TG水平升高及HDL-C降低;另外,正常绝经前女性比男性有更强的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而绝经前的糖尿病女性患者其内皮功能损害更明显。

可改变的因素

所谓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就是在目前充分掌握糖尿病诊疗知识和技能,并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设备的条件下,通过不断努力可使这些危险因素发生改变,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以避免或阻止其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的发生和进展。

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

  1. 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发生慢性并发症和合并症的关键因素。
  2.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慢性并发症尤其是血管并发症或合并症的重要因素。
  3. 血脂异常——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尤其是心血管病产生的很重要危险因素。
  4. 肥胖所致胰岛素抵抗——诱发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发生的因素。
  5. 血液高凝状态——在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和合并症具有重要作用。
  6. 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等——可诱发和加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的发生和进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