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步骤

一、糖尿病患者如出现意识障碍,则首先排除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可能,其次排除急性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可能。精神疾病中意识障碍只见于癔病发作(主要表现意识朦胧)、酒精戒断(多发生在断酒48~72小时,表现为伴有震颤的谵妄状态)等少数疾病。如前所述,患者出现意识障碍时可表现精神病症状(如兴奋、行为紊乱等),切勿因为在患者出现意识障碍时就盲目转诊,以免延误诊治的时机。

二、如出现焦虑、抑郁及其他精神病症状时,则首先追问病史、既往史。如在患病前已诊断出精神疾病则维持原诊断。当然,藉于患者自我保护、避免转诊等原因,有可能不会得到满意的答案。此时,临床医生可以选择会诊,抑或根据临床症状作出初步诊断。具体步骤如下:

  1. 在无意识障碍且没有记忆、智能障碍的基础上,表现为认知、情感、意志行为方面的总体不协调且可伴有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的,考虑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大。
  2. 老年患者在无意识障碍的基础上,存在明显的记忆、智能障碍且可伴有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时,考虑痴呆的可能性大。
  3. 在无意识障碍的情况下,表现为认知、情感、意志行为方面的总体协调但尤以情绪的低落为主要表现的“三低症状”(思维迟缓、情绪低落、意志行为减少),有些患者感觉抑郁表现晨重暮轻,有些检查中可检测出“假性痴呆”(并非记忆智能的损害所致,而是因为思维迟缓造成,表现为近似回答,主观能动性差,而不像痴呆患者那样努力计算却始终错误),抑郁多伴有焦虑症状。
  4. 此外,临床上也多见焦虑的发作。诊断并不困难。

三、随着糖尿病早期诊断、早期预防和早期治疗,有效地控制糖尿病的病情,使血糖、血压、血脂等各项指标均达标,严重的精神障碍较为少见,但糖尿病的病程多迁延而波动,其精神症状也呈慢性被动性。精神障碍预后与糖尿病的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有一定关系。

诊断标准

根据ICD-10诊断标准中精神与行为障碍分类所述,与糖尿病密切相关的诊断属于“F06脑损害和功能紊乱以及躯体疾病所致的其他精神障碍”,但在诊断要点中关于代谢疾病只描述低血糖时的诊断。因此,糖尿病患者出现精神异常时,究竟是所致、伴发还是共病目前还缺乏诊断标准,在临床工作中只有依据上述建议的诊断步骤作出初步诊断,有条件时请精神科医师会诊,加以确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