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体遭受感染、创伤、大出血、大手术等打击后出现的非特异性全身反应称为应激。应激状态的神经系统反应表现为一系列内分泌激素的释放,细胞内信号系统转导和相关基因的激活,最终导致机体发生一系列生理或病理性改变。应激性高血糖(stress hyperglycemia)指严重创伤、感染等应激状况下,机体能量和物质代谢异常,表现为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糖代谢紊乱。研究表明这种急性一时性高血糖可产生有害的病理生理效应,如加重原有疾病的病理性效应,影响或延缓康复,诱发多种并发症如严重感染、多神经病变、多器官功能衰竭乃至死亡等。

通常认为危重患者入院时随机测定两次以上静脉血糖,空腹血糖≥126mg/dl(7. 0mmol/L)或随机血糖≥200mg/dl(11. 1mmol/L)者,即可诊断为应激性高血糖。危重患者常伴血糖升高,但有关这方面的流行病学报道并不多见。据文献报道,应激性高血糖的发生率约43%~50%,这种应激性高血糖是继发的、一过性的,不会引起持久性高血糖,除非患者存在隐性糖尿病或糖耐量减低。

在Van den Berghe的研究中,12%的危重症患者的基础血糖浓度在200mg/dl(11. 1mmol/L)以上,74. 5%的患者基础血糖浓度在110mg/dl (6. 1mmol/L)以上,有97. 5%的患者在ICU住院期间的血糖浓度曾经超过110mg/dl(6. 1mmol/L)。在一项非糖尿病的脓毒症患者的研究中,发现其平均血糖浓度为(194±66)mg/dl(10. 8±3. 7mmol/ L),高血糖的发生率约50%。

长期血糖增高的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HbA1c)增高,而应激性高血糖的HbA1c不高。HbA1c对应激情况下高血糖的鉴别诊断有重要的意义。但HbA1c正常不一定就是应激性高血糖,因为糖尿病与IGT患者均有部分HbA1c在正常值内。因此,对于HbA1c正常的IGT及应激性高血糖的患者尚需待应激结束后2~4周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