酮体和乳酸的测定是糖尿病急性昏迷诊断的重要监测指标之一,糖尿病患者最常见急性并发症是乳酸或酮酸中毒及高血糖、低血糖和高渗透量非酮症昏迷,若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将有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实验室的实验诊断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实验包括:血糖、酮体、乳酸及血气分析等测定。

糖尿病高血糖昏迷,酮症酸中毒、乳酸中毒

酮体是生物化学物质,既具有部分的酮结构,又直接由酮类衍生。血清中的酮体包括:丙酮酸盐,乙酰乙酸,丙酮及D-3-羟丁酸(β-羟丁酸)。酮体主要是在肝脏中脂肪氧化生成的,首先生成乙酰乙酸,经还原后生成D-3-羟丁酸,乙酰乙酸脱羧后生成丙酮。在酮体中主要是D-3-羟丁酸,约占78%,其次是乙酰乙酸,约占20%。而丙酮含量最少,仅约2%,正常人血液中的丙酮通过呼吸时几乎全部呼出,极少部分从尿中排出,用一般的方法不能测定,当血中酮体少量增加时,尿内排出的主要是乙酰乙酸,量多时尿中的D-3-羟丁酸才明显地增加,因乙酰乙酸和丙酮有挥发性,所以在检查时要求尿要新鲜(在排尿2小时内)。

血液或尿液中总酮体测定,在目前还没有一个单一方法能够测定。测定酮体的传统方法都有欠缺,只能测定丙酮,因为血液和尿液中的丙酮只占总酮体量的很小一部分。虽然硝普盐法可测定乙酰乙酸和丙酮,但糖尿病酸中毒的病例中,主要升高的是D-3-羟丁酸,而乙酰乙酸的试验结果可能是阴性或弱阳性,如单独检查乙酰乙酸和丙酮,从而导致对总酮体量估计不足,并且常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症状已经缓解,乙酰乙酸含量反而比急性期升高。对病情容易产生错误判断。所以测血清中的D-3-羟丁酸更为重要。

测定血清和尿液中的酮体有多种方法。较为简便易行而又适合急诊的筛选试验的方法是硝普盐法半定量试验。但它的主要缺点是:不能检测D-3-羟丁酸,而且测定丙酮的灵敏性比测定乙酰乙酸小5~10倍,下面分别对酮体、乙酰乙酸和D-3-羟丁酸的测定方法分别论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