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KA与饥饿性酮症及酒精性酮症鉴别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应与饥饿性酮症和酒精性酮症酸中毒鉴别,鉴别的要点是饥饿性酮症或酒精性酮症时,血糖不升高。饥饿性酮症者有进食少的病史,虽有酮症酸中毒,但无糖尿病史,血糖不高和尿糖阴性是其特征。酒精性酮症酸中毒有饮酒史,但无糖尿病病史,血糖不高,尿糖阴性,易于鉴别。妊娠合并DKA时的血糖水平不一,多数明显升高,少数患者的血糖稍微升高、正常甚至在发生DKA之前有过低血糖病史。鉴别的要点是血酮体(β-羟丁酸)测定。

DKA与其他病症的鉴别

DKA患者昏迷只占少数,此时应与低血糖昏迷、高渗性高血糖状态及乳酸性酸中毒等相鉴别(下表)。

糖尿病并发昏迷的鉴别

糖尿病并发昏迷的鉴别

高渗性高血糖状态

以血糖和血渗透压明显升高及中枢神经系统受损为特征。DKA和高渗性高血糖状态(hyperglycemic hyperosmolar state,HHS)是高血糖危象(hyperglycemic crises)的两种不同表现。HHS的特点有:①血糖和血浆渗透压明显高于DKA的患者;②血酮体阴性或仅轻度升高;③临床上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症状比DKA的患者明显,故不难鉴别,应当注意的是DKA可与高渗性昏迷合并存在(如高钠性高渗性昏迷)。此种情况时,血钠升高特别明显。

乳酸性酸中毒

一般发生在服用大量苯乙双胍或饮酒后。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diabetic lactic acidosis,DLA)患者多有服用大量苯乙双胍(降糖灵)病史,有的患者在休克、缺氧、饮酒或感染等情况下,原有慢性肝病、肾病和心衰史者更易发生。本病的临床表现常被各种原发病所掩盖。休克时,可见患者呼吸深大而快,但无酮味,皮肤潮红。实验室检查示血乳酸>5mmol/L,pH<7.35或阴离子隙>18mmol/L,乳酸/丙酮酸(L/P)>3.0。血清渗透压隙(osmole gap)升高提示急性酒精中毒或其他有毒渗透性物质中毒可能。

低血糖昏迷

患者有胰岛素、磺脲类药物使用过量或饮酒病史及Whipple三联症表现,即空腹和运动促使低血糖症发作、发作时血浆葡萄糖低于2.8mmol/L和供糖后低血糖症状迅速缓解。患者亦无酸中毒和失水表现。低血糖症反复发作或持续时间较长时,中枢神经系统的神经元出现变性与坏死,可伴脑水肿、弥漫性出血或节段性脱髓鞘;肝脏和肌肉中的糖原耗竭。低血糖症纠正后,交感神经兴奋症状随血糖正常而很快消失,脑功能障碍症状则在数小时内逐渐消失。但如低血糖症较重,则需要数天或更长时间才能恢复;严重而持久的低血糖昏迷(>6小时)可导致永久性脑功能障碍或死亡。

水杨酸盐中毒伴肾损害

老年人常因心血管疾病及其他疾病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类解热止痛药,有的患者可发生慢性中毒(用量不一定很大)。主要原因可能是老年人对此类药物的代谢清除作用明显下降,或伴有肾功能不全时,其慢性蓄积程度急剧增加,后者又可导致水杨酸盐性肾损害。其临床表现可类似于DKA,测定血浆药物浓度有助于诊断。治疗同DKA,活性炭可吸附胃肠道内未吸收的残存药物,严重患者或急性中毒可考虑血液透析。

腹部急性并发症

腹痛可见于1/3~1/2的DKA患者,慢性酒精中毒和麻醉药物成瘾为DKA腹痛的高危因素。DKA患者出现急性腹痛可能有多种原因,必须认真鉴别。

  1. DKA所致的腹痛:腹痛较轻,位置不定,伴或不伴恶心、呕吐和腹泻,此可能是DKA本身(尤其是酸中毒)的一种表现,血常规检查和粪便常规检查无特殊发现,并随着DKA的缓解而消失。
  2. 腹部急性疾病:如急性阑尾炎、急性胰腺炎(尤其多见于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腹膜炎、肠梗阻、功能性/器质性肠套叠(functional/organic intussusception)、弧菌性胃肠炎(Vibrio gastroenteritis)和坏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itis)等;值得注意的是,DKA合并急腹症时,后者的临床表现往往很不典型,因此对任何可疑对象均需要进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如超声、胰淀粉酶和脂肪酶等),早期确立诊断。

DKA伴脑卒中

老年或原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可因DKA而诱发脑血管意外,如果患者的酸中毒、失水与神志改变不成比例,或酸中毒已经基本纠正而神志无改善,尤其是出现神经定位体征时,要想到脑卒中可能。可有失语、神志改变和肢体瘫痪等体征,伴脑萎缩可表现智力下降、记忆力差和反应迟钝等。病史、定位检查及脑脊液检查有助于鉴别。CT和MRI有重要鉴别意义。

大约10%的DKA患者合并有DKA相关性脑卒中(DKA-associated stroke),除了最常见的脑水肿(cerebral edema,DKA-CE)外,还包括动脉出血性脑梗死(hemorrhage brain infarction)和缺血性脑梗死(ischemic brain infarction)。同时,DKA因炎症和凝血机制障碍可合并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DIC)。在目前报道的病例中,DKA相关性脑卒中的主要表现形式有动脉缺血性脑卒中(arterial ischemic stroke)、脑静脉血栓形成(cerebral venous thrombosis)和出血性脑卒中(hemorrhagic stroke);临床鉴别均较困难,出凝血指标检查可提供诊断线索,影像检查以MRI为首选,其敏感性近100%。CT诊断的主要缺点是对脑水肿不敏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3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