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通用的诊断标准是糖尿病患者血糖≥600mg/dl,血有效渗透压≥320mOsm/L,可伴酮症但罕见酮酸中毒。宜注意:①有效渗透压正常值为275~295mOsm/L。从正常有效血渗上限295mOsm/L升到320mOsm/L,意味着不仅血糖由正常上限180mg/dl(10mmol/L)上升到600mg/dl(33mmol/L),从而高血糖提供23mOsm/L;同时血钠从平均值上升1mmol/L,从而提供2mOsm/L。这样,总血渗=295+23+2=320mOsm/L。糖尿病的高血糖仅仅≥600mg/dl时才是血有效渗透压达到“糖尿病高渗状态”诊断要求的320mOsm/L,才能排除单纯脱水“高血钠高渗状态”(血钠≥153mmol/L,正常血钾=4mmol/ L、正常血糖=6mmol/L时,计算的有效血渗透压=320mOsm/L)。②高血渗325~350mOsm/L时,出现轻中度的高血渗的神志障碍,包括反应迟钝,有时有嗜睡、木僵,甚难出现昏迷。昏迷患者的高血渗常常达到350~>360mOsm/L。

二、更严格的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的定义是严重高血糖>800mg/dl和严重高血渗>350mOsm/L。举例:以前述265例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病例入院平均化验值计算,血钠、钾分别为143和5mmol/L,血糖998mg/dl,计算出的有效血清渗透压为351mOsm/L。这些病例符合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的严格定义,常伴明显的神志障碍。

三、血糖小于600mg/dl,但血钠明显增高所引起的高渗血症不能诊断为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考虑为单纯脱水“高血钠高渗状态”。

五、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存现象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同为高血糖危急病症谱的两个极端,不少病例处于这两种代谢异常谱的过渡状态。因此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例中可出现轻度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作为第二诊断;也可在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病例中出现轻度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例。两种病症的交叉混合型文献称之为酮症高渗状态(“ketotic hyperosmolar state”)。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临床对比和诊断标准分别如下表。

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对比

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对比
DKA/HHS的诊断标准

DKA/HHS的诊断标准 *亚硝基铁氰化物法;△计算:2[血清Na+K(mmol/L)]+血糖(mg/dl)/18;☆计算:(Na+)-(Cl-+HCO3-)(mmol/L/kg)。引自Ennis和Keisber

*亚硝基铁氰化物法;计算:2[血清Na+K(mmol/L)]+血糖(mg/dl)/18;计算:(Na)-(Cl-+HCO3-)(mmol/L/kg)。引自Ennis和Keisber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