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

冠心病的诊断主要依靠典型的临床症状,如果患者有典型的活动后胸痛症状,结合发作时的心电图改变,冠心病的临床诊断常不难作出。糖尿病患者由于病程长,常伴有自主神经病变,致使临床表现不典型,可以无症状或仅为胸闷、气短、心悸或乏力等非特异性表现。对于可疑冠心病的患者可以进行负荷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或放射性核素心肌灌注显像等检查,有助于冠心病的诊断。多层螺旋CT冠脉成像技术,可以比较准确的显示冠脉狭窄的部位、程度及冠脉钙化情况,目前应用日渐增多。诊断不明确的或者需要确诊者,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是“金标准”,能够准确的判断冠脉病变存在与否,确定狭窄病变的程度及部位,以及侧支循环的情况。根据病情需要,还可同时进行冠脉介入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主要依靠典型的临床症状,结合特征性的心电图变化,在病程的不同阶段出现心电图T波高尖,继而出现ST段抬高,并随病程不同而发生动态改变,血心肌酶学检查,特别是心肌特异性的肌钙蛋白T或肌钙蛋白I的检测,可以帮助明确诊断,并且与其他的疾病相鉴别。

鉴别诊断

糖尿病患者合并冠心病是由于以上所述的原因,其临床表现常为多样性。心绞痛患者需要与肺栓塞、心包炎及食管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进行鉴别,肺栓塞时常伴有低氧血症,呼吸困难,咳嗽,甚至咳血痰,血D-二聚体水平升高,超声心动图及肺部增强CT可以协助诊断。心包炎时常有发热病史,然后出现气短、胸痛,心电图可有普遍的低电压及非特异性ST-T改变,超声心动图检查可以明确。心力衰竭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者,需要与其他原因引起的心力衰竭进行鉴别,特别是同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肾病时,诊断与鉴别诊断将更为复杂。与呼吸系统疾病进行鉴别,包括哮喘及肺心病等,根据病史及胸片及肺部CT检查可以协助鉴别。急性心肌梗死时可以表现为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等症状,需要与消化系统疾病,例如胆结石、胆囊炎及胃溃疡等疾患相鉴别,消化系统疾患多有消化道症状,心电图多表现正常,腹部B超及CT扫描可以协助胆道系统疾患的诊断,血生化检查有肝酶及胆红素升高。冠心病低血压及休克的患者要与其他原因引起的低血压进行鉴别,例如,直立性低血压、其他原因引起的休克相区别,根据患者提供的病史可以较容易进行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