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随着病程的进展,其合并症也逐年增加。其中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心房纤颤、心力衰竭、心源性猝死等。根据患者所出现的心血管疾病不同,临床表现各异,心力衰竭是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1973年Rubler首先报道了4例糖尿病患者,这些患者既无高血压,也无明显冠心病表现或其他心血管并发症存在的证据,但临床有心力衰竭表现,提出了糖尿病心肌病的诊断。此后,流行病学、临床及实验研究均证实了糖尿病心肌病的存在。现已认识到,糖尿病是心力衰竭的常见原因。Framingham心脏研究显示,男性糖尿病患者心力衰竭的发生是同年龄非糖尿病者的2. 4倍,在女性为5. 1倍,并且在控制了年龄、高血压、血脂及冠心病等因素后,这种关系依然持续存在。在其他的研究人群中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研究提示,糖尿病患者经超声心动图检查判断的舒张功能异常高达30%;在社区1型及2型糖尿病人群中,采用血流及组织多普勒技术评判舒张功能,高达40%~60%的糖尿病患者存在舒张功能异常。北京医院一组资料提示,51例老年糖尿病患者有68. 6%出现心力衰竭,而对照组仅为31. 6%。

另一项研究提示年龄在45~74岁的患者中,男性糖尿病患者心力衰竭的发生率为年龄相匹配的正常对照组的2倍,而女性糖尿病心力衰竭发生率是正常对照的5倍,3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力衰竭。临床研究提示,舒张性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率与收缩性心力衰竭者相似。虽然临床上糖尿病心力衰竭患者不少见,但是临床上作出糖尿病心肌病的诊断少。Mayo Clinic总结了1996~2006年的糖尿病住院患者44 555名,诊断为糖尿病心肌病者仅19人,其中18例进行了超声心动图检查,15例(83%)有左心室射血分数下降,19名患者中仅6人(31%)无冠心病、高血压、瓣膜病或先天性心脏病。由此可见,临床上作出糖尿病心肌病诊断的病例很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