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位对比法

相位对比MRA(phase contrast MRA,PC MRA)是以流速为编码,以相位变化作为图像对比的成像技术。它的成像与血流速度和血流方向有关,不同部位血管成像应选用不同血流速度,可分别对动脉和静脉成像。它的优点是:①由于应用了减影技术,所以背景组织抑制好,有助于血管轮廓的显示;②应用不同流速,可进行血流的定量分析。它的缺点是成像时间较长,血流速度不易选准。相位对比MRA分为2D PC、3D PC 和PC电影。临床主要应用于静脉的研究。

时间飞越法

时间飞越法(time of flight,TOF)是应用血流流入增强效应。分为2D TOF、3D TOF方法。优点是:①成像速度快;②不必选择血流速度;③受血流方向影响较小,对血管的分支有较好的显示。由于3D TOF扫描时间较长,对于下肢血管成像一般采用2D TOF的方法。

动态对比剂增强法

[dynamic contrast-enhanced MRA(CE-MRA)] CE-MRA的成像原理:CE-MRA是通过静脉内注射顺磁性造影剂,利用造影剂在血管内较短暂的高浓度状态形成明显缩短血液T1弛豫时间现象,同时配合快速梯度回波MR扫描技术的短TR效应有效地抑制周围背景组织的信号,形成血管信号明显增高而周围静态组织信号明显受抑制的强烈对比效果成像,获得的原始图像经过计算机后处理,便可得到多种形式的血管成像。它的优点是:①对血管腔的显示比不用造影剂MRA更可靠;②出现信号丢失机会少,血管狭窄假象减少;③一次注射造影剂,可进行多段成像,同时对动脉和静脉可分别成像。它的缺点是需要注射造影剂及高场强MR成像设备。CE-MRA是目前糖尿病患者下肢血管非创伤性成像的有效方法之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