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质醇增多症导致糖尿病的发生过程具备与2型糖尿病发病相似的一些特点,发现DM多发生在皮质醇增多症之后1~4年,且发病隐匿,常被皮质醇增多症的临床表现掩盖而被忽视,因此对皮质醇增多症患者宜加强血糖检测,最好常规行葡萄糖耐量试验,以尽早发现DM或IGT。皮质醇增多症患者血浆胰岛素水平较高,且皮质醇的脂肪分解作用相对较弱,故当合并DM时不易发生酮症。皮质醇增多症伴糖尿病的并发症有高渗性非酮症性昏迷,微血管并发症则少见,确定的病变仅有增生性视网膜病变。

医源性Cushing综合征的血糖特点与使用糖皮质激素制剂的时间和种类有关,如甲泼尼龙作用最强的阶段是在用药后4~8小时,短效和长效类糖皮质激素制剂作用时间有所差别。在每日上午一次给药的模式下,患者的血糖水平是以餐后升高为主,空腹血糖多为正常或轻微升高,因此早期诊断要注意查餐后血糖。较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的患者约在10~14天其内源性皮质醇分泌完全被抑制,患者体内从4am~10am既无内源性也无外源性皮质激素的作用,在此期间由于无皮质激素的糖异生作用而可能发生低血糖。因此,在治疗较大剂量、长疗程糖皮质激素导致的糖尿病时,应注意清晨和上午易发生低血糖,而下午多为高血糖这一特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