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皮质激素增多导致血糖升高的机制主要是:

  1. 促进糖异生。包括提高肝糖原异生关键酶——葡萄糖-6-磷酸酶和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激酶(PEPCK)的活性,促进肌肉蛋白质分解释放氨基酸及脂肪分解释放游离脂肪酸,从而增加肝糖原异生的底物等。
  2. 抑制脂肪、肌肉、皮肤、结缔组织等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实验研究发现高浓度糖皮质激素不仅能抑制胰岛素与其受体结合,还能损伤外周组织胰岛素受体后葡萄糖转运系统的作用。
  3. 增加肝糖原合成。糖皮质激素的这一作用是通过提高肝糖原合成酶的活性来实现的。
  4. 降低胰岛素的作用,糖皮质激素可通过蛋白激酶C使胰岛素受体的丝氨酸和苏氨酸磷酸化,从而降低受体酪氨酸激酶的活性。
  5. 但也有报道血皮质醇水平与胰岛素水平呈负相关,可能是由于过量的皮质醇激素对胰岛β细胞有直接或间接的毒性作用。
  6. 对胰高糖素、肾上腺素及生长激素的升糖效应有“允许”和“协同”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