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质醇增多症合并DM的治疗原则同2型糖尿病一样,包括合理的饮食调节、适当的运动治疗,必要时选择合理的抗糖尿病药物等。约半数患者单纯饮食控制即可,如无效可加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Ambrosi B等报道,对14例库欣病患者用罗格列酮(8mg/d)治疗,治疗前及治疗后每月查血浆ACTH、血皮质醇、尿游离皮质醇;发现6名患者服用罗格列酮30~60天后尿游离皮质醇正常,血ACTH、皮质醇降低,治疗前后有显著差异。其中2名患者随访7个月,临床表现有轻度改善,表明在一些Cushing病患者用罗格列酮似乎能使皮质醇的分泌正常,至少短期如此,但需要更多进一步的随机对照研究。

有关预后方面,皮质醇增多症经手术治疗后,糖皮质激素水平得到纠正,大部分合并的糖尿病可治愈,但部分糖尿病患者可以独立于皮质醇增多症而持续存在,故皮质醇增多症继发糖尿病根本治疗还在于治疗原发病。同时合并糖尿病、高血压也应积极处理,既是为手术治疗作准备,亦有助于改善预后。冯凯等的研究发现术前77例糖耐量减低及糖尿病患者中,51例(66. 2%)行饮食控制血糖,13例(16. 9%)用口服药物治疗,13例(16. 9%)用胰岛素治疗。术后,2例患者行OGTT检查,结果正常,63例(90%)单纯饮食控制,6例(8. 6%)用口服药治疗,1例(1. 4%)用胰岛素治疗。(潘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