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临床上常规测定传导速度的神经包括上肢的正中神经和尺神经以及下肢的腓总神经和胫后神经,且在一般情况下,只测定神经的远端。有些周围神经在其走行上,只能找到一个刺激点,这时就不能计算MCV了,只测定其潜伏期,这些神经包括副神经、腋神经、肌皮神经、股神经等。下面简要介绍临床上常用的几条周围神经的检测方法。

一、正中神经

分别在锁骨上窝(Erb点)、腋窝、肘部尺骨窝中央、腕部中央刺激正中神经干,在大鱼际肌肌腹上记录,参考电极置于掌指关节处。根据记录到的肌肉动作电位潜伏期,可以得知正中神经各段的运动传导速度和远端潜伏期。顺向性感觉传导检测时,上述的刺激点变为记录点,而指环电极可以在示指、中指或拇指上刺激末梢神经。

二、尺神经

测定运动传导速度可以在锁骨上窝(Erb点)、腋窝、肘部尺神经沟上下方、腕部尺侧腕屈肌肌腱内侧刺激尺神经干,在小鱼际肌肌腹上收集动作电位,也可以在尺神经支配的其他肌肉如第一骨间肌上记录。顺向性感觉传导检测时,上述的各刺激点变为记录点,而指环刺激电极在小指上刺激末梢神经。

三、桡神经

由于桡神经的感觉支在手部分布范围很小,且不在手指的末梢,多数情况下,临床上只检测桡神经的运动传导速度。运动传导测定时,分别在Eb点、腋部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内侧头之间、肱骨外上髁上6cm处肱桡肌和肱二头肌肌腱之间、尺侧茎突上8~10cm处尺侧腕伸肌和小指伸肌之间等处刺激桡神经,可以在伸指总肌或伸示指肌上记录肌肉动作电位。

四、腓总神经

分别在腓骨小头内侧面、踝关节内外踝连线的中点处刺激腓总神经,在趾短伸肌上收集肌肉动作电位,即可计算出运动传导速度和远端潜伏期。因感觉传导速度的测定需要针电极和平均技术,临床较少常规测定。

五、胫后神经

测定运动传导速度时,可在腘窝和内踝后方刺激胫后神经,在拇短展肌或小趾展肌记录动作电位。刺激趾,上述两点变成记录点,就可计算出胫后神经顺向性感觉传导速度。

六、腓肠神经

此神经为纯感觉神经,测定时在外踝后方刺激,在小腿后部的中下1/3近中线处记录,可以计算出腓肠神经顺向性感觉传导速度。如果将上述刺激点和记录点交换,可计算出逆向性感觉传导速度。有些研究认为,糖尿病神经病变时,腓肠神经最早受累,出现神经传导功能异常,并且电生理改变与神经病理所见一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25.html